蓝蓝的旅行日记

We travel not to escape life, but for life not to escape us.

moments

一些在欧洲快乐的小瞬间和有趣的人,每天都活在段子里。

我的回忆,写给自己。


1.到法国的时候,对巴黎的第一印象不是浪漫或者美食之类的,而是,泥巴地和黑人。我们到的时候是晚上,住在埃菲尔铁塔边上,吃完晚饭就去塔下遛弯,结果十二月的法国又是冷又是刚下过雨,铁塔下面的路都是泥巴地,很难走,所以我们的注意力都放在路上。

路灯也不怎么亮,压根没有注意到那附近很多黑人,在卖那种几欧的小玩具。估计是因为我们两个女孩子不太符合他们心中对于中国人喜欢抱团旅游的认知,大多数人和我们打招呼都是用韩语或者日语,直到后来遇到了一个黑人,老哥上来就是一句中文,但是绝对没有人能猜到他说什么。

他对我们大喊:

“青岛啤酒好!”



2.在英国的cotswold小村庄玩的时候,我们住在了去各个村子都相对方便的cheltenham,住的是airbnb,房东是一个人住的老奶奶,有一点耳背,但是人很好,因为房子距离车站有一些距离,她一直都是开车接送我们的。

从Stratford到cheltenham要在Birmingham转车,然而我们那天遇到了暴雨,英国的铁路直接被淹了,在Birmingham滞留五个小时,最后到cheltenham的时候已经过了零点,其他被滞留的乘客要么叫了Uber要么有家人来接,我和闺蜜两个人当时手机里没下Uber(因为伦敦有段时间禁止了Uber,我们以为用不上),就很懵逼,难道要大晚上走半小时回去。

然后老奶奶开车来接我们了,一直等我们到半夜(爆哭.jpg


老奶奶的小日子很精致,从给我们做的早饭的摆盘就能看出来。


3.我一个人去斯德哥尔摩找老闲面基的时候,住的是青旅,前两个晚上住在我对床的是一个南美来的小姐姐,她特别热情,和我聊天还给我拿了茶,后来说起我在学西语的事儿,她就陪我练习,但是我一个初学者是真的非常磕磕绊绊,她还安慰我她刚开始学德语的时候也是这样。

她有个侄女,年纪不大,喜欢日本文化,而且那几天我见老闲的时候也穿了小裙子,她就把我的小裙子拍给侄女看,她的侄女好像特被喜欢lo裙,还说kawaii。

我的天啊哈哈哈哈哈哈,原来南美人也知道kawaii!


青旅的走廊。


4.瑞士也是一个人去的,从琉森到因特拉肯的火车上,遇到了一队男的,为首的那个第二天要结婚,他们在开单身趴,他穿着白雪公主的衣服,他的弟兄们穿得像七个小矮人,然后他就找火车上的旅客合影,因为我怎么看都是旅客所以他就和我合影了,这个时候我发现帮我们拍照的老哥手臂上纹了中文,写的是“激情友情强力”,还问我怎么念,什么意思,这时候要结婚的那位大哥很开心的说他背上也有纹身,我一看,单一个字,“勇”。

国外真的很多人喜欢在身上纹中文,明明什么意思都不知道,大概汉字对他们来说是神秘而有趣的东方符号吧(。




5.整个在欧洲的旅行,最让我快乐的瞬间发生在伯尔尼和洛桑。原本那天心情不太好,因为很想去马特洪峰,但是下雨雪山关闭,就转而去了伯尔尼,而且九天的旅行,那是我唯一没带伞的一天,到伯尔尼的时候雨下得特别大,我就去大教堂里躲雨,在圣水前叹气,心里想的是祈祷快点天晴。因为闲得没事干所以打算爬一个教堂,刚进旋转楼梯就感觉哪里不对,爬到第一个窗口的时候我发现外面雨居然真的停了。

等我爬到顶的时候,外面已经是风和日丽的一派景象。本太阳能少女立刻快乐了起来。

第二天早上起来的时候还是下雨,就彻底放弃采尔马特去了洛桑,走在洛桑的小古城里,没有攻略过有什么好玩的,就是单纯乱逛,然后忽然听到了音乐声,是卡农,在转角看到了一男一女,一个拿着大提琴,一个拿着小提琴,在那一个瞬间,天又晴了。

(是的,瑞士的天气就是这么让人捉摸不透。)



伯尔尼的雨天与晴天


洛桑,日内瓦湖的雨后初晴


6.在荷兰的鹿特丹,住的是cube hostel,我和闺蜜洗完澡饿了,还剩一碗泡面,借热水吃泡面,两个人一碗,吃完饱了,穿着短T和热裤和拖鞋,内衣都不穿,出门散步,有点像本科的时候,夏季的夜晚和室友在偌大的校园里闲逛,吹着还带着燥热的夜风。

不过最绝的就是当我说完“我们的状态像是吃完晚饭出门遛狗的老夫老妻”之后,一回头真的看到一对吃完晚饭出门遛狗的老夫老妻。 



7.在阿姆斯特丹买了幻觉蘑菇吃着玩儿,我和闺蜜分开吃的,当时老板说如果吃完不舒服想要结束幻觉可以喝可乐,糖分能让人清醒过来。

我吃完的第三个小时,因为要出门吃晚饭了,我昏呼呼看什么都觉得是高迪的世界,就让闺蜜给我买可乐结束幻觉,用我们最后的硬币。

这小兔崽子给我买了无糖可乐!!!(因为我们平时都喝无糖的



8.布拉格趣事两则。9月9号那天,我们在布拉格城堡,里面有个圣维特大教堂,爬山去可以看布拉格全景,但是没有电梯,287个台阶,我想爬,闺蜜犹豫,我就说今天是九月九要登高,她说哇那我努力爬,爬到一半才反应过来阴历九九才登高,说我是大骗子。


布拉格第二天,我们把景点基本都去了,又晒又没逛的,强行坐了布拉格广场的小火车,路线还是昨天走过的,全程石板路颠散了一把老骨头,一路上我无聊到撕路线图纸,撕完自己的撕闺蜜的,凑成了一副能抽乌龟的牌,于是回到民宿亲身实践了一下,最后闺蜜输了,我灵机一动说乌龟牌就是我们今晚要遛弯的地方,是哪里呢?需要把地图重新拼起来才知道呢!

闺蜜听了要打人。



9.英国有些地方的地名真的很神奇。

坐火车路过一个地方,叫littlehaven。

我:小西天?

闺蜜:???


10.后来的旅行基本都是住airbnb,然后在订airbnb的时候,我和闺蜜的本质区别就出现了。

闺蜜:在市中心吗,怎么去机场车站,几楼,有没有电梯,几点check out能不能放行李,能不能洗衣服?

我:这家有猫吗? 

实用主义和撸猫主义,最后我们在维也纳找到了方便且有猫的。




11.在维也纳的时候去金色大厅听了莫扎特,然而我们两个都是没什么音乐素养单纯装个逼的俗人,我听蓝色多瑙河:啊,游乐园的音乐喷泉。

闺蜜听土耳其进行曲:啊,想上操。

一点音乐素养都没有,还同时把小夜曲当成了鳟鱼,莫扎特和舒伯特都分不清(自己嫌弃自己


12.欧洲很多小机场都是自助check in。有一次,闺蜜的箱子比我的还重一丢丢,但是要我付超重费。(后来知道因为我们俩一起买的票,一共可以超重2kg,她先check in的时候把这2kg的额度用掉了,所以要后check in的我付钱。)

我:那我把鞋子拿出来。

拿出来果然不超重了!打印完条形码之后去另一边托运。

我:?那我是不是可以把鞋子放回去?

闺蜜:??好像可以。

我又把鞋子放回去了。托运结束。

我:???刚才我完成了什么操作?

闺蜜:???这机场太不正规了。


13.接着说行李箱。我们因为在伦敦没有住的地方,把两个箱子寄存了,剩下一人一个30寸的大箱子拖着所有寄存不下的东西满欧洲玩,所以箱子很重,一直在超重的边缘试探。

好几次有人帮我们把箱子拎上楼梯,拎起来的时候脸色就变了。

在布拉格打车的时候,司机小哥拎起我们的箱子,说:wow you have my bedroom and living room!

然后在威尼斯的时候,除了船没有别的交通工具,走路也要过各种桥,我们上桥的时候一对老爷爷老奶奶看不下去来帮我们抬……

我们竟然已经到了要被老年人帮忙的地步(。


14.在罗马的时候,又一次住进了老奶奶的airbnb,老奶奶们总是特别善良而温和。她给我们做早饭,和我们聊天,说她以前当摄影师的事,说她去伦敦的事,说她想去一次上海的事,她说她喜欢陌生人经过她的生活,让她感觉活在小说里。

最后一天我们飞去葡萄牙的飞机挺早的,前一个晚上就和奶奶打招呼说我们把钥匙放在桌上,但是奶奶执意要我们第二天早上叫醒她,还要我们promise。

我们叫醒她道别,她给了我们昨晚烤的小点心让我们在路上吃,然后给了我们一人一个拥抱。

“Welcome back home at anytime!”


15.在欧洲最喜欢的事情之一,是晴朗的夜晚遛弯顺便夜观天象。star chart是个好用的app希望人人都能拥有。记得比较清楚的分别是ck小镇,五渔村和切什梅,在ck小镇,是我第一次见到如此清晰的北斗七星和天鹅座,仙后座。在五渔村的时候又找到了牵牛星和织女星,大角星是牧人座闪亮的屁股,木星就在射手座弓箭下面一点点。


16.在葡萄牙的时候,波尔图给了我们巨大的惊喜。那天恰好是热闹的周末,路易斯大桥边上全是人,唱歌跳舞的人在欧洲已经不足为奇,但是你们肯定没有见过表演跳河的小孩。

现实在岸边有三个也就是小学生模样的小孩,肯定不到十岁,反复从五六米的堤岸跳河,后来在路易斯大桥上面我们看到了另外两个小孩,可能刚过十岁,要从至少十来米的桥上往下跳,而且他们还向围观的人收费,大喊着“two euros!”然后往下跳。岸边有收费的同伴,他们大概一小时跳一次,会吆喝很久,跳下去之后沿着岸边的石头爬上来,像小猴子。

河里还有水上摩托队,不停在炫技,我最喜欢的,就是他们的摩托在大转弯的时候,带起的水花溅起又落下的一瞬间,于尾音处绽放的小小彩虹。




17.里斯本的房东小哥也是个有趣的灵魂。

他家的Wi-Fi名是:guess what’s for dinner(猜猜晚饭吃啥)密码是:take-away!(外卖!)

他本人也十分热情,西葡给我的感觉就是,这里的人每天都生活在快乐中。



18.法鲁作为我们从里斯本到塞维利亚的中转站,真的是个很小很冷门的小镇,三小时逛完,而且确实没有亚洲人。到底多没有亚洲人呢,就是路上遇到放学的中学生(猜的),他们会觉得很新鲜,跑过来和你说:“你好”和“阿里嘎多”,我怀疑他们分不清日语和中文。这大概就是外国人在中国被人“hello”的心情吧(。


19.一个人在巴塞罗那的时候遇到了一个神奇的北京大妈,她自己从北京飞到巴塞,不会西语也基本听不懂英语,要一个人在西班牙葡萄牙和摩洛哥玩四十来天,我都惊了。

感觉心态特别好,所以也活得很潇洒快乐,她去过了好多我没有去过的地方,她还要在辛特拉住三个晚上,我也想在辛特拉住三个晚上……

而且她让我见识到了什么叫做灵魂交流鸡同鸭讲。

在古埃尔公园的时候,有两条下山的路,她想知道走哪条好看,就问路边一个摆摊的小哥:大兄dei,这两条路走哪条风景比较好啊。(用中文说的)

大兄弟明显不懂中文啊,一脸尴尬,我就想去用英文问一下,再不济我还会一点点辣鸡西语呢,没想到大兄弟看了她几秒,然后说:The same.

大妈愣了愣,又回头和我说:两条路差不多吧。

全程只有我:??????????


20.在纽伦堡的时候,我又遇到了一个神奇的大妈,不过这一回是菲律宾人。

算是室友,airbnb住我隔壁房间,我们差不多同时到的纽伦堡,我说去市中心闲逛,她说她也是,我们就一起走了。她说她方向感不太好,本人形gps立刻发挥了找路的本事,我们一路上就闲聊,她说她在美国长大,嫁给了德国人,老公现在是弗吉尼亚的教授,学工程学的(我们俩相视一笑,露出了我们物理都很差的表情),而且她老公是海德堡人,而我前一天刚去过海德堡。

她还说她老公很喜欢中国和日本的学生,they are always smart and hardworking.

并且她老公还是南京某个大学的客座教授,具体大学的名字她不知道,不过是个理工科的大学(不知道是不是南理工,我爸就是南理工毕业的),还说他很喜欢南京,因为每次他过去they treated him like a king!

我们在某些地方还挺像的,都不喜欢制定很详细的行程,喜欢闲逛,喜欢生活中的小惊喜。由于相谈甚欢,最后她还请我吃了晚饭。

(她还提到了一个趣事,说她有三个女儿,都是美国长大,有个女儿要学二外,爸爸让她学德语因为她流着一半德国人的血,结果她偏要学法语,可气死爸爸了。)


21.在土耳其的卡帕多奇亚,因为是成熟的旅游景区且中国人很多,所以很多当地人会说中文。我们玩atv的时候,我载闺蜜,另外还有一个小哥载女朋友,剩下一男一女各自一个车,中间有两段路很难开,我全程跟上没有掉队,结果回头一看只有我跟上了,然后领队就和我说:

“你是老司机!”(用的中文)



22.在哥本哈根的趣伏里公园排队玩过山车,demon,工作人员是个老爷爷,看到我们之后就问我们是哪里来的,我们说China,老爷爷就特别高兴,然后问我们城市,我们就说离上海很近,接着老爷爷突然问我们知不知道nanning。

我们都一愣,很少有外国人会提起南宁。

老爷爷露出了骄傲的小表情,说他在南宁买了个房!


23.刚到伊斯坦布尔的时候,我身上没有里拉。因为闺蜜先到了且她买了电话卡在酒店等我,我就没买电话卡,陷入了没钱没网的境地。在机场我查了一下路线,然后上了机场大巴。大巴只收里拉,而且卖票小哥英语不行,鸡同鸭讲,这时候坐在我边上的大叔替我沟通了一下!顺利用欧元买了票。大叔会英语和土耳其语,似乎是搞乐队的。我们都是到大巴终点站然后转车,但是我途中手机甚至停机了。后来他说建议我坐渡轮到市内比较快,还给我开了热点。

最后告别的时候他说:

“Welcome to Istanbul!”


还有很多很多小快乐,我和闺蜜每天都像活在段子里。

这不一定是我人生中最快乐的一年,不过一定是我活到现在最快乐的一年。

晴天在公园散步是快乐,坐在路边的秋千是快乐,在游行的人群中是快乐,在集市里喝一杯热红酒是快乐,从五千米高空一跃而下是快乐,踩着海浪是快乐,小镇的夕阳和彩色的墙是快乐,街的尽头转角遇到猫也是快乐。

想通了很多事情,觉得对于未来的惴惴不安和迷茫好像在旅途中渐渐消散了,该放下的都放下,过多的顾虑到最后都是压死骆驼的稻草,应该活在当下呀,为自己而活呀,从摇篮奔赴学步车,从秋千奔赴课堂,从熟悉的城市奔赴陌生的国度,奔赴八个时区之外的本初子午线,接下来还要奔赴更遥远的未来,少女永远在奔跑,我希望自己每一天都快乐。

评论(2)
热度(2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蓝蓝的旅行日记 | Powered by LOFTER